童年時遊西林寺


九廣鐵路尖沙咀總站 (網絡下載)

童年時,禮拜日的節目都是被動的,爸媽一早計劃好,這一次是遊沙田西林寺和萬佛寺。

去沙田玩,我最雀躍是搭火車。由於搭過多次,所以熟悉門路。上了火車,揀一個窗口座位,方便觀景。

火車起動,我口裡嚷著,“火輪車,嗶嗶嗶! ”。

過了旺角車站,經過又一村,心情開始興奮起來。“火車就快捐山窿啊!” 我叫起來,並且聚精會神,緊盯火車前方。差不多接近山洞,我自逞老雀,大叫 “閂窗呀!”(窗有兩層,玻璃窗和百頁窗)有人手腳慢了,濃濃黑煙沖入車箱,臭氣燻天。

在幽暗的隧道裡,隆隆火車聲變得響亮,特別有一種神秘感。我把握每一個在隧道內經過的電燈位,微光下,觀察隧道內的情景。好像發現了什麼似的,隱約見到滴水和污穢不堪的石牆,已經覺得奇異得很。就是沒有見到媽媽說的蘿蔔頭枯顱骨。

聽到了火車急速下坡聲,知道快到出口。 一剎那,火車響聲消靜了,刺眼陽光射進來,大家都不約而同把窗拉開,讓新鮮空氣回灌車廂。

外面出現綿長的稻田,綠油油在風中揚起波浪。“沙田到了!”  說話未完,眼睛已在搜尋望夫石。上次來的時候,媽媽已經說過望夫石的故事,這一次,我覺得自己好像老馬識途。

西林寺在半山,山腳沿途都是小販攤檔,和車仔小食檔。我最愛吃油茨(即油炸五香蘿蔔絲),但爸媽哄我到西林寺吃山水腐花。出外玩,我不會輕易放過機會,絕招是先斬後奏。我搶先一步到攤檔,  “給我一個!” 接到手裡,攤販便替我講說話,“師奶,妳的孩子好醒目,買一個俾佢啦兩毫子之嘛。”  媽媽不好意思,不得不付錢。我邊吃油茨,頭頂邊吃媽媽的雷公鑿,卻得意洋洋。接著還是少不了山水豆花。

西林寺吸引小朋友的地方是它的假石山,我扮做花果山大聖,在石山之間捐來捐去,就是這樣玩上半天。步上萬佛寺時候,已筋疲力盡。爸媽上了香油許過願便離開,在我追問下,媽媽說是求一家平安。

回程時,在火車廂裡,倒頭睡在媽媽懷裡.矇矓中,媽媽撫摸我的頭,自言自語,說,“死仔包個頭頂起了座高樓添。”


後記
西林寺重建了,與當年景觀大異,而且不再對外開放。
萬佛寺亦重建,保持寺廟格式,保持對外開放。
龍華酒店部份建設,保持原貌。都係雀局好去處。


前年遊萬彿寺,遇見華師伯未來的塑像
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貓兒公公

生日

媽媽煮的蝦子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