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說鬼古(一)

火🔥

一個做完工課的晚上,又是圍著媽媽,聽她講鬼故事的時間。

“有一年的七月十四鬼節…晚上燒過衣紙後…我執拾一些碎布,在騎樓房趕著裁縫幾條孖煙囪給你爸爸…當時屋企所有人都入睡了,為免吵醒大家,我靜雞雞地踩踏衣車...” 這就是媽媽講鬼故的本領,她的聲線總是在平和中帶點快慢節奏,挺有神秘感。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: “…電燈從天花吊下,照著我的衣車,無端端一陣涼風吹入屋,把電燈吹得搖搖晃晃。當晚,明明天口十分翳悶,吹來這陣風,特別令人感覺得陰寒。於是,我起身,走去把窗戶閂埋些少…”

正當我行轉背,忽然聽到衣車轉動,我連忙回身一望…

燈光映烊,好像見到你外婆的身影坐在衣車的座椅上…

我最記得她入殮時穿的壽衣,就是和她身上的一模一樣,但是面部被燈的陰影遮擋著,模模糊糊,再想看清楚一點,身影一瞬間消失,衣車也停了…

然後…我看見在椅子上冒起一團藍藍紫紫的火團,輕飄飄的升起,在空氣中浮游,我把腳步退後,它就好像被我身體移動的氣流吸引過來,我向前靠近它,它就向後退…

我禁不住叫了一聲 ‘阿家’(媽媽的鄉下是這樣稱呼母親的),藍火就隨即消散了…”


故事完結時,媽媽交代了這團紫藍色的火團叫做 ‘鬼火’,通常是埋下屍骨一段時間之後,在墓穴裡飄出來的磷火,迷信的人認為是屬於靈界。👻

“華師伯,你外婆心地善良,疼錫我們,所以如果見到外婆,記得要乖乖的叫她一聲外婆啊!”  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