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車.男的感動


我愛舊物,家裡總算保存幾件舊東西,閑時會拿來把弄。

有一件龐然大物,是我所愛。雖非屬於我,花$1.1(長者優惠)就可感受一下它,此物是香港電車。

近日探友回程,又一嘗玩賞這件至愛。

正值晚飯時間,我等候由跑馬地開去堅尼地城的一架電車,到中環蓮香樓吃晚飯去。車靠站,打量一下這東西,丰采依然,不改百年外貌。放在街上經歷風霜,算是保存妥當。

閘門自動打開,乘客有秩序地從後閘登車。樓下人擠,我從窄狹樓梯拾級到上層。疏落站著幾個乘客,好不容易找得一個空檔,抓緊不鏽鋼通做的把手。不鏽鋼通用鐵馬上螺絲固定在車頂木條上。木條經多年的歷練,相當堅實。車廂內四周用木框包圍著,手拉動的車窗,玻璃嵌在木框內,全用上入拴的木工技巧。所有木材都掃上光漆,透露原木色,是經典的歐式裝潢。我有點兒衝動,想拿出手帕,揩拭一下光滑木面。

座椅在多年前翻新過,採用防火膠夾板做凳面,尚算配襯車廂格局。凳的樣子是70/80年代,當年很多平民/公屋家庭都有一張的防火膠夾板長木凳,凳下有趟門櫃那一款式。

車上有一件寶物,人人都叫它做叮叮,只有車長可以動用。車長是電車上的樂手,他自編樂譜,穿插在人與汽車群中,奏出清脆叮叮節拍。整條電車路,百年如一日,飄揚著流行了過百年的樂韻。

車子的動感與別不同,起動和慢下來的時候,乘客可以聽到到它重重的車輪壓著路軌發出金屬磨擦聲。當緩緩前進,聲音變得輕快,車子像提升起,動態輕盈起來。

“伯伯'” 一位乘客用手勢示意,左手面的單排椅有人下車,騰空了座位,我也不客氣先坐下。靠著寬廣的車窗,微風撲面,像躺在鬧市的陽台,觀賞熙來攘往的街景。華燈初上,車上所見的灣仔,比踏在行人道上看,美麗得多。景物漸轉,中環已到。

到站下車,從車頭步落,經過車長旁的收費機付費。這個安排比上車先付費的巴士好得多,不用阻礙上車秩序,亦信任乘客不會不付錢下車溜走。

我本來慣用八達通,剛巧口袋有碎錢,寧願放棄優惠。硬幣放入錢箱,聽到跌落的鏗鏗聲響,悅耳得很。此刻,有點懷念當年售票員,撕一張車票,放在掛在胸前的打票機,叮一聲,在票上打一個小孔,然後親手遞給乘客。這麼人性的服務已經不再。

下了車,目送老古董緩緩趕程。


後序:時代巨輪向前滾,未來逐一採用不鏽鋼/現代物料改裝電車內部。老古董珍貴的木式裝潢設計快將消失,不禁有點神傷。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