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風天

颱風又到,勾起往事
 
童年時,風季的日子不好過 - 難忘的有 瑪麗(1960, 愛麗斯(1961),溫黛(1962

那個時期,我住戰前唐樓。窗戶是木做的,用玻璃嵌在木格窗框內,有釘子固定,然後沿邊塗上桐油灰防水。不過,日子一久,桐油灰龜裂,雨天便會有點滲漏。就算閂緊窗,仍會留有罅隙。當風暴來襲,強風一吹,雨水被風強大壓力從罅隙逼入屋。至於屋頂和牆壁,雖然有滲水情況,都時有用柏油塗抹天台,能抵住風暴雨水已經萬幸。

電台宣佈5號風球,風雨開始颳起,家裡臨陣以待。爛抹布、舊衣服、水桶,都已準備妥當,吸水布是用來塞著窗罅。當吸滿了水,便將水扭入桶去。各人是齊心的,你來扭布,我來倒水。

5號升到7號、8號、9號……終於掛起10號風球。“啊!失陷了” 有人大叫。原來一塊玻璃脫落,掉落街上。屋外吹動物件的聲音不絕於耳。街上沒有行人,只有雜物、鐵皮、招牌、帆布…亂飛。“不得了!”雨水和強風直吹到床上。我連忙隨手拿了一疊報紙把窗洞塞住,不消半分鐘報紙已經濕透。“有沒有人接替呀?”我像喊救命似的叫著…危急關頭,有人鋸好木板,用釘子釘上,又過了一關。

大家一直忙到天亮…風雨逐漸緩和,各人停下手腳。我已經疲憊不堪,不知不覺在濕漉漉的椅子上進入夢鄉。醒來時,已經是中午。午餐是麵包夾罐頭午餐肉,加罐頭茄汁肉豆。這是不少家庭常備的標準打風餐。

門口傳來嘈雜聲,原來幾家人在樓梯間躲避颱風。他們住在我們天台搭建的木屋,聽說大部份鐵皮屋蓋被吹掉。媽媽送給他們一些食水和麵包…沒有兒童哭啼,沒有成人埋怨,最重要是一家完整。這一次是溫黛。


經歷過那些年,每逢颱風,心裡總有點擔心門窗漏水。昨晚,放心不下,半夜起來巡視窗戶。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