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給失眠卜友的一封信


凌晨4時,打開手機,回電郵給一位失眠卜友。


親愛的卜友,晚上好!

此刻,想你又與失眠糾結😱。我何嘗不是?

上一封信,你提及失眠的苦,我感同身受。 對,最苦莫過於在床上輾轉反側,迷糊亂想。滿以為頂多半小時便入睡,怎料得,思緒無止境似的,一直鑽到深淵處。似被這一隻失眠魔鬼拖著後腿走,走向漫漫長夜!

這魔頭太可憎了,它的面貌(成因)或者你都清楚。但是,一時之間,如何消滅它呢?說句老實話,如果可以的話,我們早就不會有失眠問題了吧。

告訴你,今晚我嘗試反客為主。離開床,走出房間,做點日間沒有時間做的閒事。望望街燈,享受夜間的寧靜,趁無人騷擾,玩賞自己的心頭好。心情放輕鬆了,亂七八糟的腦袋恢復秩序了,竟然有點睏。原來,只要不呆在床上,魔鬼便不能作惡。魔鬼功力消減,無功而退,床便是我的了。

我曾經渴望每一晚睡眠三兩小時,可惜,多數不能達標。再三失敗後,我終於明白這要求是錯的。錯在於根本不可能自我預期睡多少。目標落空又無計可施,徒令自己擔憂失眠繼續壞下去。

我才不甘心做失敗者,我更不希望你意志再沉!
我認為,只要我有睡過,便不算失眠。就算是打過瞌睡,都是睡夠。感覺不是更良好嗎? 

天亮了,伸個懶腰,一起向晨光說一聲:“我睡醒了!”

卜友,睡好!

華師伯


附文

◇“你”是我虛構的,如有雷同實熟巧合。我的觀點,純粹自用。實際上,人人遭遇各異,最重是要不消極,不氣餒,但總得想個辦法。
◇上面說失眠的‘成因’,例如煙、酒、咖啡因、精神壓力,生活轉變等是要處理的。
◇當然,偶爾發生的鄰居聲浪,突發事件令你難眠等,就不屬慣性失眠。
◇有些失眠是嚴重的精神狀態,不要掉以輕心,務須尋求專業協助,這一點我有信心講。
◇市面上,聲稱失眠治療的,多不勝數。我話,假如有效,早就拿一個諾貝爾獎。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