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往事 - 媽媽的婆仔數


715分,我匆匆叫著,“媽!我返學喇!”  “華師伯,你喺我零錢包拿5毫子買早餐,今朝沒有為你預備早餐。”,媽媽在板間房叫出來。

“知道喇,媽媽!” 我開心得飛起來,因為我可以買我最喜歡吃的咖喱魷魚包,還剩兩毫半子做使用。

我將三步變成兩步,從四樓沿著木樓梯奔落街,差點把踎在樓梯轉角的 ‘道友’ 踏個正著。我住的是戰前舊樓,雖然樓梯沒有扶手、沒有樓梯燈,都難不到我。因為我經常與隔離鄰舍的小朋友比試跑樓梯,所以練得一身好本領。

打從四年級開始,我要自己返學,由屋企到學校的路程,步行大概20分鐘多。賣早餐的士多就在學校側的小巷。

“給我一個咖喱魷魚包”(忘記了說“唔該”),我向老闆嚷著。“好的,多汁嗎?”  老闆連隨回應。他是一位我不抗拒的老伯伯。

接過包,我急不及待先咬一大口。跟著在褲袋拿錢遞給伯伯,順口說,“找錢”。怎料,老闆反問我,“還欠毫半,找什麼?”

我的回應是理直氣壯的,“明明給你5毫子,是媽媽給我買早餐的,你要找錢才對。”  我和老闆各說各話,始終我的弱小心靈鬥不過大人,嗚咽起來。路過的人也停下腳步圍觀,似乎支持我的多。最後還是‘細蚊仔’眼淚勝利。

抵達學校,剛好排隊上課室。剩餘下來的咖喱魷魚包給湯汁浸泡過,黏著紙袋,變成一堆爛泥,和作業簿在書包裡混作一團…

放學回家將事情說給媽媽知。媽媽認為有可能是我錯,也可能老伯伯弄錯,無論如何,都應該補回欠下的毫半子給伯伯。翌日,伯伯一臉含糊的表情,照收了。

回憶起這件事,我才想起媽媽計少了伯伯給我的兩毫半找贖,應該一同補回才對。

今年清明要向媽媽交代一聲。或者她在天堂有辦法對換當年幣值給老伯。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