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往事-天台小景+50年代Rap~數白欖

52年逃亡潮後,很多舊樓天台開始有人搭建鐵皮屋,我住的一座,便有三間。

新移民安頓下來便生小孩。

住在上上下下便有幾伙小朋友,十來個,經常嘻嘻哈哈在天台聚玩…

我們居住的是戰前舊樓,天台稍傾斜,地台舖大紅磚,就是我們聚玩的天地。天台周邊圍矮磚壆,壆外有小簷,夠膽量的話,就是[伏匿匿]藏身最佳位置。幾座樓是相連的,各自有獨立樓梯上天台,天台是相通的。

每當樓下住戶開火燒煤炭,天台煙囪噴出黑炭屎,各人便大叫 “走得麼,無鼻哥!” 立即避到樓梯間,若然有住戶在晒衣衫,稍為遲收下來,必定白衣變黑衣。

女仔喜歡跳橡筋繩、跳飛機、跳大繩… 男的伏匿匿(捉伊人)、擲陀螺、射碼子、嗶嗶紙… 有時男仔女仔一齊玩麻鷹捉雞仔、耍盲雞、拋手巾…

有一次,其實又一次,大伙兒玩得興高采烈之際,樓下打麻雀聲忽停,傳來樓梯響,急速腳步屬於頂樓惡師奶。人未到,聲先到: “ 你班X街Y家產,屋頂就來俾你哋踩冧喇!…” 各人早有準備,立即鳥獸散💨。男仔跨向隔鄰天台奔逃,女仔躲在天台人家的鐵皮屋背後。到惡師奶現身時候,天台已無人踪。不一會,惡師奶消失,人群再聚,改玩布袋抓子、舊習作簿摺飛機...

放紙飛機好玩。有的飛到遠處,落在大街,有的墜落對面樓簷蓬,我會留意著它。有時大風會把它翻起落在另一位置,有時再吹起飄落街。停下來不動的,我會有好幾天望著它,浮想聯翩…  “💭它有著我的摺紙的特徵,心裡記著這是 “我的”飛機, 落在三樓的一隻是“牛仔的”,“豬標的” 在另一角落。我遙望著“我的”在簷篷上,想像它感覺會是怎樣…”   😛 我一直等待它們變舊、變黃,變爛…看誰的先被大雨沖走。

下雨天,有的女仔玩煮飯仔、有的在梯間猜包剪揼,勝出踏一級,鬥快上樓梯;男仔藏身樓梯角,玩解繩花、扯轉荷蘭水蓋來鎅斷對方的一個扯着的繩圈…

華師伯同牛仔有時數白欖。
記得一段白欖是這樣的:

華仔:先生你貴姓名?
牛仔:我叫黃老炳
華:你住喺邊一度
牛:我住喺九龍城
華:風景無>得頂?
牛:行到我氣頂頂
華:死得未?
牛:有九成
華:棺材呢?
牛:未買定…
華:你正一懵成成!
牛:我中意托大埕…

其實50年代數白欖同現在唱rap差不多。

…不久,舊樓重建,各戶人家搬離,童年時的朋友仔全部散失。且將這首rap放在這裡承傳。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