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故事 - 成仔知道了


阿瓊(化名)和丈夫,從來不會在親友面前提及她的病,他們都緊守著這個秘密。

阿瓊病發時,成仔(化名)只有七歲.那時,她有一種無中生有的恐懼和憂慮感,她會經常連續哭泣。她的哭,並沒有宣洩效果,憂愁總是揮之不去。她也知道丈夫百般遷就,千般關懷,但對她起不了什麼作用。

“還記得被安排進院治療那天,我大吵大鬧,我不願入院,怕被成仔知道就不好了。幸好,我進入的是一所普通科醫院附屬精神科,不像青山醫院標籤著「精神病」,令我日後敢於面對成仔。” 阿瓊憶述當年的情境。

出院後,阿瓊一直提醒自己保持精神健康,與醫生合作,定期覆診,依時服藥,就是為了不想再入院。這些動力是來自她的唯一寄望 - 陪伴成仔長大成人。

“其實,我不介意別人怎樣看我,但總不想成仔知道有一個患了憂鬱症的母親,我最擔心他被同學取笑,” 阿瓊說出心底話。

早幾年,醫生安排了阿瓊參加社區日間訓練,上午在那裏工作,下午接成仔放學,生活尚算愜意。雖然工資不多,月入只有數百元,總算可以向成仔作個交代。阿瓊的心意是想讓他知道,他媽媽早上有工作,有收入,可以幫補家計,希望他覺得自己的媽媽像其他媽媽一樣,生活正常。

時間過得很快,成仔考上理想的中學。看著他順利踏進人生的一小階,阿瓊心感安慰,也因兒子的學業成積而引以為榮。

有一次,青山醫院派來一位護士作例行家訪。一開始,話題便談及醫院的種種。“對於她的問候,我一答沒一答的支吾著,成仔在家呀!” 阿瓊無奈地說。“成仔沒作聲,之後,他開始提醒我夠鐘服藥…成仔知道了。” 


~~~~~~~~~~






按:
故事曾經在多年前公開。
內容由當事人親述,幾位當年同事筆錄,並寫成小故事,我負責編製。
部份文字經濃縮,方便重登載在網誌。
再次多謝故事主人翁及寫手。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