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故事 - 奔喪

今天出殯了,喜叔(化名)善終歸土。

我與他交情不深,我們的生活圈子不同,沒有共同興趣,只算得上是點頭之交而已。上月中心職員問我,可否幫忙殮葬這位會友,作為互委會主席,好應義不容辭。

辦理這類手續瑣碎繁多的事,若不是像我這個閒人,真的會吃不消。先是領取死亡証明,再到醫院、警署...然後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殮葬費用,都是等啊等的。找到殯儀的營業員,要討價還價,一萬多圓,僅可支付火化費用,和買一副最廉價的棺木,最後,還要申請政府墳場一個骨灰位。然而,講價這方面,我自知說話起來結結巴巴,還得請中心職員幫忙才成。條件講妥,尚欠幾次的奔波,到不同部門辦理認屍、租爐、買位等手續,方可出殯。

今天與幾位老友一起由屯門到大圍富山殮房,帶備了金銀衣紙,轉了幾次車,幾經轉折,終於抵達。對大家來說,幾拾圓的車資,已是幾餐伙食開支,大夥兒卻沒一個有怨言。

在殮房門口等候工作人員運送喜叔遺體時,嗅到一種很特別的氣味,混和著微風飄浮;不期然,毛骨悚起。

一路無話……

到了火葬場,在禮堂停留一會,沒有餘錢舉行甚麼儀式,氣氛有點冷清、肅穆。在偌大的禮堂內,橫放著一排排長木椅,疏落的坐著三幾位友人。

恭敬而平靜的作過幾個揖,便與喜叔告別。遺體送進火爐,一剎那間,灰飛煙滅,喜叔幾十年來疾患纏身所受的苦楚,得以解脫。火化是最後療程,不需要醫生處方。

沒有親屬送行,喜叔灑脫地離開這個世界。在天之靈,希望他可以感覺到世上還有幾位朋友在惦念、有這個沒甚麼交情的主席替他執葬、有中心職員阿光(化名)陪我奔走、有社康護士徐姑娘(化名)特地請假來送別。

“黃泉路上,安心走呀!”。

辦完事,向各人交代一聲,我獨自回家。




 
按:
文中的“我”不是華師伯,是故事主人翁用第一身敘述。
故事曾經在多年前公開。
內容由當事人親述,幾位當年同事筆錄,並寫成小故事,我負責編製。
部份文字經濃縮,方便重登載在網誌。
再次感謝故事主人翁及寫手完成這個故事。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