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當年的玩意(一)

放紙鳶

放紙鳶在50~60年代十分盛行。夏季來時,只要風好,便會見到漫天飄著風箏。
紙鳶的款式基本有馬拉、方鳶兩種。為了飛行穩定,可以貼上尾巴。尾巴可長可短,有置中、兩側或左中右。加了尾巴的紙鳶,高高低低散落在空中,似仙子起舞,造就昔日美景。
馬拉賣兩至五毫,方鳶賣一至二毫,細的,斗零有交易;一般紙紮舖有售,最有名品牌係高飛記。

當年家住油麻地,這一帶房屋都是戰前舊樓,高不過四層。在天台,視野可以從榕樹頭直到旺角。我喜歡爬上天台樓梯躉放紙鳶;這裡係最高點,無遮擋,容易起鳶。

紙鳶放了上天,頓成人的翅膀。拉動紙鳶線一下,像拍動翅膀一下;飛左、飛右、俯衝自如,樂在其中。最過癮是四圍挑機。那怕對方是神是鬼,戰場開在天上,就是鳶對鳶對決,不拼過你死我活不罷休。

戰況激烈時候,紙鳶斷線頻密。一見有鳶墜落,街僮(包括我自己)便從四方竄出,朝落點一窩蜂追去;搶到手便得意洋洋。假如落在天台,我會沿欄河邊(頂層屋簷邊緣)奔去,所以老媽子常罵我膽生毛。二人爭鳶,必扯爛;人多爭,最好係猜包剪揼;至怕就係有“高大衰”武力搶奪。

鎅鳶武林,我係高手。除了技高,“架撐”亦高檔(傾盡死慳死抵儲蓄的利是錢)。我用大線轆、名牌風箏、自家製魚絲線。

放紙鳶令人樂極忘形~最高境界係忘記時間、肚不餓、口不渴、眼不酸、手不累…還不止,手指割傷起繭、皮膚晒至焦黑…。

那些年,每到黃昏,街頭巷尾各家媽媽、嫲嫲就會在騎樓大叫“死仔包,食飯喇!”,完全不需要知道人在那裡,只管叫嚷。叫嚷聲落,震天哭喊聲起,晚飯又加多一味藤鱔炆豬肉。第二天,天台再見。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