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餐飽飯


 差不多七點,又係我喺廚房嘅show time。

今晚煮兩味餸,豉汁涼瓜炆肉排,白灼耶菜花。豉汁做法是:揀幾件涼瓜頭尾剁茸,混合蒜頭豆豉果皮辣椒薑打獻汁。白灼耶菜花,加一撮梅菜,不致於太單調。碟上清了,餸汁撈飯,好和味。嘻,又吃飽一餐。

我的炒菜技倆,建基於小時候。小時,經常在廚房穿插,耳濡目染,對於煲飯炒餸,多少學會點。到了獨立生活,一餐家常菜總算 ‘入得口’。

~~~~~~~~~~

戰後飯餐,最常有黑白油(豬油/老抽)撈飯、蝦醬伴豬油渣、抽油咸豆花、腐乳兩磚。加點鹹餸,滾水淘飯,三扒兩撥,哽一碗大飯。餓了,就剿紗櫃(碗櫥),視為上品的是麵包皮,可以浸糖水填肚子。直到現在,我仍然敬重這些‘粗菜’。

先母下廚的手勢古板。炒菜必加兩片薑,說是辟寒。蒸魚配料固定~欖角、麵醬蒸鯪魚脊或腩,蔥菜/大頭菜蒸鯇魚。蒸大魚頭必配酸筍,蒸豬/牛肉餅配鹹魚、銀魚仔、冬菜、搾菜或梅菜。這些菜式最適合做隔夜餸,預多一點,一餐煮有兩餐食。

~~~~~~~~~~

每逢母親竹戰,我便有開心餸comfort food,因為她回來時通常都錯過煮飯時間。她會急急命我幫手炮製晚飯。我例牌為大夥煎荷包蛋配滾水泡冷飯焦,自己的一隻,特別煎脆邊,人人見到羨慕,我便沾沾自喜。有金錢雞/鴨腳包加料的一天,必定是媽媽戰果報捷。飯菜不佳的一餐,雖然沒有人作聲,也逃不過媽媽的法眼。
“好的吃一餐飽,不好也吃一餐飽,他日你們有本事,就給我同樣的,我吃過世都願”...
到了各人都自立,給兩老的家用算是充裕,老媽每餐吃的沒變,直至她過身前仍然是那幾道餸。

兩老都身故,我們在舊居廚房,找到兩樽油浸馬友鹹魚、雪櫃有幾包鄉里贈送的菜乾、梅菜頭、酸梅等,都是他們捨不得吃的至寶。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沙盆+擂漿棍

童年時遊西林寺

七姐誕

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

貓兒公公好talk得

阿儀與阿源

生日

貓兒公公

言猶在耳